罐装

知乎上看到一篇极好的分析吧唧的文

夏之莲:

原地址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4650670

问题:《美国队长2》中,九头蛇组织为什么要冒着巴基可能恢复记忆的危险把他改造成冬兵?


作者:奥特颖

原文:

下面的图是繁体版的。



本文真正的标题其实是“电影近乎完美,但你还是该看看漫画的《Captain America∶Winter Soldier》的七个理由”,是写给电影入门者的推广文,已经看过漫画或者在本板待超过七年的人可以按左键出去了,不必看我跳针……

严格说来,这次美国队长2的电影跟同名漫画真的只是〝同名〞而已--

我这么说并不是在埋怨电影,事实上我觉得电影在格局上赢过了同名漫画、整体配置让角色更能发挥他们的剧情功能、而且还抓到了同名漫画的风格魅力(要我说出这些话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因为我已经把同名漫画奉为神作七年了);然而同名漫画中还是有些独特的设定、以及触动人心的剧情,是电影中看不到的,这里就来列列我个人最喜欢的几个地方(说起来,电影跟同名漫画一样的地方可说

只剩“Bucky其实没死,而且变成了WinterSoldier,Steve知道以后决定解救他”,不过电影只把15%的重心放在这上面,同名漫画则是95%重心都放在这上面,所以下面所列出的,当然几乎都与这个主题有关)。

1. 少年暗杀兵设定:

要讲这点得先提一下背景,古早的美国队长漫画里,Bucky根本就是山寨版的罗宾,所以也跟古早年代的罗宾一样,身上充满了“为什么英雄主角要带没什么战斗力的死小孩去涉险?”、“这死小孩还老是被抓等英雄主角来救,专业扯后腿一百年啊!”的吐槽点。60年代Stan Lee主导Marvel宇宙时,非常不喜欢这种只会碍事的小跟班角色,所以他在写出“美国队长其实在二战末年就掉进海里被冰冻,直到现在才被解冻重回人间”的剧情时,顺手就用队长的回忆把Bucky给赐死了。

在这之前,美国队长的漫画已经停很久了,Stan Lee的这段新剧情让美国队长这个角色重回到舞台上,是一个美漫中对旧角色“回收再使用”的成功范例;而Bucky就这样〝死〞了半世纪,直到2005年时,当时负责美国队长连载的编剧Ed Brubaker决定也“回收再使用”这个角色(其实中间也有很多编剧尝试要复活Bucky,不过最后都变成那是冒牌货啦敌人的陷阱啦之类的剧情)。

Ed Brubaker的喜好和长项是谍报、犯罪和悬疑故事,他决定干脆把Bucky这个角色从头都改造一遍,所以现在漫画中Bucky的新起源设定是:在身为军人的父亲死后,他就在军营里被其他士兵们给养大;十五岁时,长官把他送去接受特殊军事训练一年,然后指派他与美国队长搭档。

就现实来看,这个改写是为了让美国队长“带小孩上战场”的行为变得合理(年龄提高到十六岁,都已经不能算是小孩了),也是为了让Bucky这个角色变得有战力一点(其实不只一点)。而剧中长官这么做的理由则是∶“正如美国队长有象征性上的价值,一个〝与美国队长并肩作战的美国青少年〞也是个强力的象征。而且,假使在没人看到的地方,他干了些比其他士兵肮脏点的活……”

没错,被Brubaker改造后的Bucky,还没变成冬兵前就已经是人间凶器啊!

官方故事是说,他是与兴起的希特勒青年团对抗的象征,这算是实话,但就像所有在战争中的事物一样,都有另一个更黑暗的事实潜在其下。Bucky做我〝不能〞做的事情,我是个象征人物,我穿着国旗……但在我在战壕里对军队演讲时……他正在做他被训练去做的事情。”

(顺提,Brubaker自己非常喜欢这段剧情,保留了本书中少年暗杀兵Bucky钻过铁丝网,悄悄将德军哨兵割喉、勒死一幕的原稿。)

有人说这个新设定让美国队长看起来不是那么高尚了,因为他也成了让Bucky年纪轻轻就踏入黑暗世界的帮凶之一;但我觉得要从整个剧情的铺呈和对角色的影响来看才公正:那是战时,那是军令,Steve虽然不喜欢这个安排,但考虑到整体局势还是只能接受;虽然成为〝搭档〞的原因是如此黑暗,虽然他的确对Bucky怀有一些愧疚感(但Bucky并不觉得自己这样算被亏待,他对自己能为祖国效忠、跟美国队长一起奋战只感到很荣誉),可是他从来没有把Bucky当工具、肮脏的人、或有辱自己名誉的存在看过(会这样看的只有反派和部分读者),他成为Bucky最好的朋友、兄长与导师,而且从一些Bucky当主角的故事里的内心台词来看,Steve自己都不知道他对Bucky的一生产生了多正面的影响。

电影中两人是童年玩伴的设定也有感人之处,但对我个人来说,漫画里这个光明中有黑暗、黑暗中有光明的设定的魅力,是难以取代的。

2. “我们拥有的……只有冬日。”

电影世界里冬兵是否曾为苏联做过事还不能完全确定,但如果没有的话,“冬日士兵(WinterSoldier)”一名可说完全丧失了其命名意义。

在同名漫画里,二战时期,有一年冬天因为听说红骷髅的势力在苏联战区配置了秘密武器,包括Steve和Bucky在内的整团入侵组来到了苏联的一座村落,与当地的俄军联手抗敌,战斗结果整座村庄化为平地。俄军将领Karpov企图接收红骷髅的秘密武器,结果失败,当队长谴责他把武器看得比人命重要时,Karpov说∶“你不会了解的……你无法了解。你们和那些德国人,你们拥有你们的超级士兵、你们的秘密武器……而我们俄国,我们拥有的……只有冬日。”

Karpov将军就是日后主导冬兵计划的人,他将憎恨与羡慕的感情施加在Bucky这个与他无冤无仇的美国年轻人身上,将Bucky改造为属于苏联的秘密武器,并且给了他来自于守护苏联两次的“冬将军”的名字--“冬日士兵(Winter Soldier)”。

3. 冬兵完整档案:

电影最后黑寡妇给了Steve一份有关冬兵的档案,不过我们只能看到翻开后的两张照片。漫画里则有冬兵档案的完整内容(当然,漫画跟电影世界观不同,内容不可能完全一样),多达16页,里面详细地记载了Bucky是如何被改造的,执行过哪些任务,疑惑过自己是谁、反抗后又被强制洗脑过几次……文件来源包括医生的笔记、KGB机密档案、Karpov将军的私人日记……Karpov将军的日记令人印象特别深刻,他对冬兵抱持着非常复杂的感情,视冬兵为自己创造出的〝完美作品〞;他一边用对待重要物品的方式重视冬兵,一边又在心中暗自狂喜地看着冬兵因失去〝过去身为人类的部分〞而造成的、冬兵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悲剧……随着一个个年份,随着不同记录者的口吻和流露在文字间的情绪,我们就像是亲自陪着冬兵一起,渡过了长达半世纪的漫长冬季……

但从头到尾我们都只能以旁观者的角度看着,我们无法得知冬兵自己在想什么,因为他被当作是“武器”,而非“人”……

这16页可说是整个《冬兵传奇》最精彩的地方,让人看得目不转睛,但每个人看完后的反应,也都跟Steve一样,放下档案、抱头不语……

4. 真正难缠的“冷战传说”:

漫画里还没恢复记忆的冬兵,别说呆萌了,根本就应该用“狡猾”来形容(绝对不会作出站在大马路中间暗杀目标这种高调的事……)。他的上司只是给他一个大方向的指令,要如何完成任务、要如何弄到资源和人力、要如何欺骗敌人使之混乱……这些基本上都是由冬兵自己来计划决定,而且他在这方面手段非常高明。

公平点说的话,漫画里的冬兵脑袋不灵光的话,他也不会受到各势力的重视,因为漫画里的冬兵是没有打过超级士兵血清的,除了机械臂外,他的肉体完全是个普通人(后来有打过效果比较弱的强化血清,但那是他恢复记忆、重回正派阵营很久后才发生的事了,而且强化效果比起队长差得远了),是把智和技点到很高才获得了冷战传说的地位。

跟电影里不同,漫画里的冬兵武力上并没有办法和美国队长对打,但是漫画里他令美国队长更头痛,因为美国队长(加上没出问题的神盾局)根本找不到人;《冬兵传奇》的前半段,当Steve还在团团转地找不知真面目为何、目的为何的敌人时,冬兵已经完成上头给的任务了;而最终战要不是冬兵自己认为美国队长这个人不能久留,放弃任务优先的、主动转过头来面对美国队长,美国队长可能还是逮不到他。

(不过……冬兵这种谍报战技能在他回归正派后就逐渐退化,最终还是变回了〝Bucky流战术〞--冲进敌人之中大闹一番,然后被抓住……)

5. Jack Monroe的悲剧∶

这是在《冬兵传奇》里比较支线的剧情,跟电影世界观也离得比较远。

大概很多人都听说Bucky在漫画里成了二代美国队长……但其实,他〝至少〞是第六个美国队长,不提一些比较偏门的设定,光是(正史里)Steve和Bucky中间就已经有不少人接过美国队长的头衔,而他们也多有与自己搭档的〝Bucky〞。

其中〝50年代的Captain America和Bucky〞,有着非常不名誉的故事。

〝50年代的美国队长〞WilliamBurnside,是一个疯狂崇拜美国队长的教师,他在重现了超级士兵血清之后,把自己的名字改成SteveRogers,整了型,穿上了美国队长的制服,甚至让自己的学生Jack Monroe也整了型打了药剂,变成了他的〝Bucky〞。

拥有这种扭曲的起源,这两个人当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。很快地,其实有缺陷的重制版超级士兵血清就让他们俩都疯了,之后不断重复着不是被反派利用而当反派、就是因为自己的精神问题而当反派的人生。

其中〝假Bucky〞Jack Monroe一度有被救回正派方,还继承了Steve用过的另一个超级英雄名字--Nomad;但到了《冬兵传奇》的时间点时,他的精神疾病又复发了,不断看到幻象,回想起来,Jack Monroe的人生就是一直不断地假扮他人,而这一切的起点正是Bucky……他感觉,以前他取代了Bucky,而现在,这个〝另一个自己(doppelganger)〞要来找他了……

一天晚上,Jack Monroe从酒吧里出来,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,他回头一看…因为脑子的问题,Jack Monroe把冬兵的外型看成了Bucky……不,或许他并没有看〝错〞;无论如何,Jack Monroe就这样在冬兵的枪口下结束了他做为别人的影子、也活在别人的影子下的一生,他的尸体被冬兵藏起来,作为扰乱美国队长调查方向的诱饵……

冬兵恢复记忆后,有到Jack Monroe的坟前道歉,也数次和〝Jack Monroe的美国队长〞WilliamBurnside对打过,不过那是之后的故事了。

6. “Remember Who You Are”

看了上面两则应该可以理解,漫画里还没恢复记忆的冬兵,其实并非完全没有自我意识,相反的,该说他拥有一个“没有遇上Steve Rogers的James Barnes”的人格,一个冷酷、对自己的任务抱持荣誉感、以自己的技能为傲的人格,Steve看出了这点,他知道:冬兵就算长期以来不被当人而被当武器看,只要一有机会,他“人的部分”就会努力尝试逃出藩篱,无论被洗脑几次、打压几次,都不会放弃要当回一个“人”;Steve知道,眼前的人是他失去记忆的好友,也是冷战传说冬日士兵,但最重要的,他是一个“人”。

所以,Steve对手上可以实现任何愿望、但不保证会不会有什么可怕的副作用的宇宙魔方,许下了那唯一“正确的愿望”。

“Remember Who You Are”

你比你自己所知道的更有权利获得自由,我知道你想获得这份身为你自己的自由,所以,想起你自己、发现你自己、成为你自己吧。

的确,Bucky刚恢复记忆时非常痛苦,甚至有一段期间有找死的倾向;但时间证明了Steve的判断没错,Bucky接受自己曾是美国队长身边那冲动有活力的小夥子,也接受了自己曾是手染无辜者鲜血的冷酷冬日战士,从〝受害者〞逐渐变成了〝重生者〞,并在他自己都没发现的状况下,成为了一个跟Steve一样、坚强而高尚的英雄。

7. 唯一能回去的地方∶

《冬兵传奇》的最后,刚恢复记忆的Bucky一时难以接受残酷的事实,便在破坏宇宙魔方后,消失在Steve面前。

宇宙魔方可以实现任何愿望,那时抓着它的冬兵许下了什么愿望呢?他会希望改变已成事实的过去吗?他会希望用死亡来解脱吗?

不。

他所希望的,只有回家而已。

但曾〝死〞在19岁的JamesBarnes所能回去的地方,只有那已成废墟的军营,那曾是他童年生长的地方,也曾是他第一次遇见SteveRogers的地方,但这一切都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事了……

电影其实不是完全没采用这段,但改成了Steve回到他在第一集中的旧军营,这段安排不但有感情上的戏,也成了揭晓重要秘密的桥段。

但我还是要说,漫画里这格冬兵静静一人坐在废军营一角的画面,是我在美漫中看过最令人动容的一幕。

要说的都差不多了,其实,电影改编依据的漫画并不是只有这本《冬兵传奇》

而已,但我要说,《冬兵传奇》绝对是最不能错过的一本。

第一句提到的图片:
https://pic1.zhimg.com/4fbeee591d03dc3d695ce4f92226b377_r.jpg
原文:https://www.ptt.cc/bbs/SuperHeroes/M.1399110256.A.DF0.html

创建于 2014-07-29

评论

热度(426)